Thursday 6 October 2011

下乡日记(一)

闹铃在早晨七点便响起,炎热的天气下,我们顶着大太阳,全副武装下乡去了。这是在考Pro 3前得完成的一项任务。正如学姐所说,理大把行善这一环包括在教育方针里,所以我们这群学生有义务到遥远偏僻的马来村庄进行研究,揪出他们的健康问题所在,并提升他们对健康生活的认知。



晴空万里。其实是热得我快要溶化了!


就这样,我们挨家挨户地敲门,贴上号码,问问卷。乡下人都很热情,笑容可掬。有些会害臊,有些独居老人看到我们来就直跟我们聊天,问题是他们那只有丹洲特有的浓浓dialek腔让我毫无头绪他们在说些什么,只能傻傻对他们笑。这村庄就好像小印度,富贫悬殊,健康知识也一样。当他们泰然地说自己的小孩从出生到现在从来没刷过牙,也就是说,这些小孩不知道什么是牙刷,什么是牙膏的时候,我简直傻了眼。都上小学了耶!看着他们满口烂牙,原来这种事还是存在的。


还有一家,为父的有七旬了,最小的孩子才一岁,其中一个是残缺人士。一家人在我们自我介绍后满脸欢喜地邀请我们进屋,他们的人都很好,只是家里的整洁度有待加强,食物腐烂的味道扑鼻而来,厨房里木制的地板爬满蚂蚁,小孩却若无其事地坐在那里吃香蕉。我硬着头皮,为他们量身高,秤体重,问问卷。礼貌的道谢后,冲到外头大口大口地呼吸。这间家让我毕生难忘。



村里人都有一个共同点:不开风扇。不管天气多炎热,几乎每家都不开风扇。小孩就光着身子溜达。心想:这怎么住人啊?!来临的11月还要在那里找个养父养母,住上五天四夜的说。不像华人新村的排屋,这里的屋子位置散乱,从这间到另一间可能要步行很久,穿越稻田才能到达。我们撑着伞,手拿村长画给我们的地图,三个人一个小组,就这样往未知的前方走。

4 comments:

  1. 原来你是爱大华人~~我是SITIAWAN的~~第一次拜访你的部落~~你是刚刚才开始写吗?你下乡的地方是在那里哦?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好,欢迎你来访。对,我的家在爱大华,前两天才开始写部落,在吉兰丹USM念书。上面所提到的全发生在吉兰丹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哦,原来。好远哦,在kelantan念书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诗巫福州人来此报道。。^^

    ReplyDelete